一日钟

做受抚慰写手如何不算是猴子捞月呢

边沁的功利道德主义认为,倘若一条铁轨上有五个人,那当然可以认为牺牲一个人的生命是相对道德的。

这个社会大多还在沿用最朴素的功利道德主义来衡量人和人的一切。我小时候最讨厌没用的电视剧角色,不明白主角为什么非得费劲吧啦地救这些人。随着长大逐渐明白功利道德主义本身不能等同于道德,它更多等同于功利。我从这时开始意识到自己年幼时代的恶毒。这种纯粹的利益衡量是人性本恶,无论目的是世界和平还是统治宇宙。因为它没有任何限制。道德和价值都是薛定谔的猫,而衡量是装猫的盒子。无论猫横尸当场还是活蹦乱跳,只有自定的衡量标准使它固定在一个状态,其余时间它既黑又白,是生且死。我偏爱的想法是,道德和价值永无清晰明确的结果,一如量子永远无法看清,我的道德是非皆有,同时扛在肩上,我的价值似有若无,大抵全看命途。我不在乎别人评价我的价值,是因为我没有价值,我也不知道我应该有什么价值。我是一株无用木。我是一介伤情客。

哲学是乡愁,它当然是乡愁,因为人从来无所归依。长生歌歌词写的真好啊。惊回首百年此身/谁是过客/愁极时纵声长歌/究竟谁来知会我/一生几对几错

纯情赵大人:

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到底在什么地方。


在于他人缘如何吗?


过生日送祝福的人多,发朋友圈点赞和评论的人多,出来玩呼朋引伴就是这个人价值大吗?


好像有点这个道理,人趋利避害的本能,自发地向能得到好处的地方靠去,从而为自己谋得利益。


能被人谋得利益,就是说明这个人有价值了吗?


体现在科研贡献吗?为人类的发展世界的改变作出贡献?


可是大多数人只是平庸的大多数,既不起眼,也没什么用,一步一步地踩着前人的脚步过自己的人生。


人是个个体,其内外的意义和外在的意义共同赋予了他独一无二的价值。有的人正面价值大于他的负面价值,有的人负面价值大于正面价值。


世界本来就是一阴一阳一正一负相互协调,法律和规则使人们不断靠拢和输出自己的正面价值,来维系社会的做作和世界的发展。


问题是,既然大多数人都是平庸的个体,都在世界法则的约束下正面大于反面。


那需要这些正面价值来维系弥补的反面价值,藏在哪些我们看不到的,超出世界法则却又在自然规则之内的地方呢?


诶突然跑题到形而上学

评论(4)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