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钟

做受抚慰写手如何不算是猴子捞月呢

【粮向】太阳照常升起

在漫长的地球流浪旅程中,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地表可以看到五个太阳。

因为有五个太阳起落的缘故,天空上的光线总是绚丽灿烂地变幻着。这五个太阳不是一起出现的。第一个太阳——那个蓝色的太阳,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刘启带着韩朵朵从地下城跑出来看。

韩朵朵太吵了,上蹿下跳,袋子里的蚯蚓干撒了一地,她手忙脚乱捡起来吹干净,再放进袋子里。刘启被她烦的不行,威胁她下一次就不带她出来了,韩朵朵才撇着嘴老实下来。此时那蓝色的湖水从地平线上泛出淡淡的光芒,慢慢地涌了出来。

他们两个屏住呼吸盯着光辉灿烂的地平线,地表的风雪变得温和了许多,把他们的头盔拥抱在怀里,发出沉沉的低吟,远方的蓝色光芒似乎也被这声响震动了,荡起阵阵涟漪。他们一动不动地望着湖水漂浮在地平线之上,呈现出近似半圆的形状,和冰雪覆盖的地平线融化在一起,像某种有预示意义的梦境。人们给这个太阳起名叫Eos,但刘启他们更习惯用中国人的方式叫它:冰湖。

第二次的日出是漫长的过程。金红色的太阳的光芒从几不可见到光辉万丈用了两个多月,等它肉眼可见的时候它还像一弯金色的月牙。但不久之后它的全貌就展现在了人们面前,充满光明和温暖的伟力。出生在刹车时代之前的一些人说这个星球最像太阳,他们叫它阳乙,外国人叫它Aglaia。

李一一偷偷从联合政府里拷出来纪录影像,洗了一叠记录了阳乙的出现过程的照片出来收藏,就拿出来给刘启、韩朵朵和Tim看过。李一一还有流浪计划启动前的老照片。他们几个撸着烤蚯蚓串儿凑头研究了一番,觉得阳乙和太阳是挺像的,看上去都暖乎乎的,但远不及太阳的光明和温暖。刘启评价道:很像木星炸了的样子。李一一说去你的吧,氢气烧起来不是红的。韩朵朵看看他俩,不明白他俩怎么能这么云淡风轻地提起木星。

淡紫色太阳和阳乙一样经历了漫长的、由星星变成太阳的日出过程。这个星球的外国名字叫Aphrodite,简直是烂大街的名字,给这个星星起这个名字好像单纯是因为它好看似的,俗透了。不过中国人懒得给它再起什么文艺名字,就干脆叫它维纳斯或者紫星。

紫星刚能被观测到的时候,Tim约周倩出来看“日出”失败了,周倩说不想跟小孩子一起出去,中国心心碎不已,哭着跟刘启和李一一通话说不活了,李一一压根没搭理他,刘启被他烦的不行,跟他说以后就死了这条心吧。结果韩朵朵看热闹不嫌事儿大,撺掇着出门去吃个串儿一醉解千愁。没人想管Tim怎么解愁,但都想吃个夜宵,大半夜十一点溜出来在麻辣烫门口碰头。

粮食酒早就是特供中的特供了,哪能弄来?四个年轻孩子拿Tim的卡在一哥那刷了半瓶医用酒精,兑水干杯,每人喝了一杯,又吃了三大盘的各色腌蚯蚓和甲虫。韩朵朵还狗胆包天拿了一串地瓜,一串三片,除了Tim大家一人一片,是真的好吃,韩朵朵都好吃哭了。四个年轻人都吃完各回各家睡觉。第二天Tim起来还觉得有点晕,确认了一下余额之后敲开公共频道惨号:妈的你们不是人!老子下半个月吃什么啊!

韩朵朵问:大哥,你不是不活了吗?

在Tim四处打秋风度过没有生活费的下半个月的日子里,Selene默不作声地从地平线浮起。李一一出差,刘启也要出差,韩朵朵根本不给Tim可乘之机。Tim眼看着要直头饿死。好在刘启还有点人性,私敲了周倩说Tim要饿死了,你不如放个高利贷。周倩说:没见过谁放债的有可能把自己搭进去。刘启说:他欠了你钱,还不是要听你的,你说不让他追你,他肯定不敢再出现了。

其实刘启是胡说。周倩知道,但还是找到了Tim,一天三顿饭给他捎着。周倩说:这个月请你,分期还我,时限三个月,条件是不许追我。中国心正含泪扒着饭,闻言把筷子放下了。那我饿着。他说。眼睛一闪一闪的,不是志在必得,是眼泪。周倩看看他扒过的饭,无奈道:那这三个月之内你都给我老实点。

这话太冤了。Tim在她跟儿上一向老实,主要是怕挨打。他第一次在背后拍周倩的肩的时候就已经领会到这辈子要做个老实人的真谛了。他在周倩面前不说假话,情话都是自我剖白,只是书面表达出来总觉得肉麻而且虚假。周倩喜欢少说多做的男人,Tim却恨不得一腔热血全吧嗒吧嗒说出来,还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周倩看他,就是个猫嫌狗烦的小屁孩儿。

小孩儿也好。小孩儿有特权。至少Tim现在捧着饭盒,坐在周倩身边,心猿意马地跟她一起看广场大屏幕上的“日出”直播。Selene很美,解说员说它很像真正的月亮,所以也有人命名它叫仲月,周倩看得入了迷。Tim回家就拆家电去了,求助千里之外的技术顾问李一一和行动指导刘户口,自食其力笨手笨脚地给周倩做一个和Selene一样圆的白光小夜灯,上头刻字: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周倩收下了,慷慨决定不再追债。Tim在通讯里冲刘启和李一一嚎啕大哭:狗贼骗我!她根本没有感动哭!而且连债都不要我还了!以后没借口再去找她了!

李一一说你赖谁呢?你除了明月几时有还知道别的吗?你就听刘启给你瞎掰吧!刻也该刻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这样的啊!

韩朵朵凑过来教导:应该刻——今晚月色真美。

但Selene的月色再美,也是为他人绽放的。Endymion,那颗青绿色的太阳,因为和Selene时常相伴,它被以月神钟爱的情人的名字命名。它是最迟出现的太阳,光芒也最弱,只能看见它隐约的绿影。Selene光芒强烈的时候,它似乎也可以沾光显得清晰一些。韩朵朵觉得它的光芒和仲月交织的景色十分浪漫,但刘启嫌它颜色奇怪,让他很不舒服,叫它史莱姆。其实它的光并没有黏糊糊的,反而像一块发光的翡翠。北京人就随便地叫它绿月亮或者翠月。

翠月出现的时候韩朵朵已经开学了,她逃学出来想去看,被刘启抓住送了回去。风水轮流转,当初刘启带着韩朵朵逃学,如今又是他盯着韩朵朵走进校门了。韩朵朵痛苦不已,给李一一去消息——李一一私下给她做了一个简易通讯器,代价是韩朵朵不要散播谣言说刘启和他陷入了一场旷世绝恋——向李一一哭诉自己被罪恶的特权阶级扼住了喉咙。李一一心头大快,故作平静地让她接受现实,说自己也看不到。其实他正悠哉悠哉地坐在一辆运输车的副驾上,透过窗户看翠月在地平线上磨磨蹭蹭地冒个边儿,一道绿光融进了空气消失于无形,但天地间似乎有了一些隐秘的变化。发动机仍旧喷射着淡蓝色的仿佛贯通天地的火舌,而五个太阳柔和有力的自然光照亮了所有暗无边际的浩荡风雪。李一一和地球的短暂光明举杯相祝,喝下了杯中有铁锈味道的水。

日月有时,流浪者万岁。

评论

热度(9)